关于禁止使用校园网进行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1-05浏览次数:231

20219月,国家发改委、中央宣传部、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印发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的通知》,明确了对各种“挖矿”行为的整治措施。

根据上级文件精神,现对我校整治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严禁师生使用学校网络资源或电力资源从事“挖矿”活动,同时,出借设备算力资源供其他人使用的也属“挖矿”行为,一经发现,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。

二、请各学院、各单位加强对公共机房及服务器的安全自查和日常管理工作。

三、为避免个人主机因中毒被动产生“挖矿”行为,请全校师生自觉提高个人主机安全防范意识:

1、务必把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病毒库,进行一次全盘病毒查杀!如未安装杀毒软件,推荐下载安装最新版本火绒杀毒软件,下载地址:https://www.huorong.cn/.

2、及时做好日常操作系统补丁更新工作。

3、检查系统用户密码是否满足密码复杂度要求:8位以上,包含大小写字母+数字+特殊符号组合。

4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,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、QQ或微信文件、不安装来历不明或盗版软件,不点击不明链接。

注:主机如果感染挖矿木马病毒,将消耗大量主机资源,同时可能感染局域网内其他主机,甚至造成主机被非法控制、数据丢失泄露或感染勒索病毒等风险,部分主机中了挖矿木马后,会发生反应慢、散热风扇高速运行噪声大等现象,也有部分挖矿木马仅在主机空闲时间启动定时任务挖矿,隐蔽性很强。

学校已加强了网络安全的日常巡查,发现有网络安全问题的设备会在上网浏览时进行告警提示,发现有“挖矿”行为的设备将会断网8小时处置,并在上网浏览时提示。

请各位用户自觉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,做好日常防范和安全自查工作。

 

信息化办公室

202215